NATSU

深夜随便说说

  我之前在一节课上认识了一个学妹,学建筑的人很谦虚实力也很牛逼做的模型常常被裱起来的那种,接触不多就觉得是个很谦虚的小姑娘。
  昨天,我们去一个前辈家打麻将,学妹正巧也来了。大家有吃有喝有玩非常开心,学妹甚至下厨给我们炒了一盘豆苗。
  是的,没错,这个学妹是我要吐槽的人
  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骄不傲宽以待人严以律己都是大家所公认的良好品质。但是过度谦虚是不是反而会引起反感呢?
  以下是学妹说的话的截取:
1炒菜的时候
炒菜前“不不不,我炒的不好吃的,真的不好吃”
菜炒好后得到大家一致赞扬“我炒的真的超级难吃这次为了大家特地加了比平时多一倍的盐,平时我一炒菜我妈就说太淡了怎么吃的下去balabala,所以真的不好吃的。”
2打麻将的时候
  拿到牌,“哎呀我这副烂牌怎么打呀,超级烂的肯定赢不了”
  听牌的时候“我是小屁胡不大的,真不大”
偶尔讲讲也就算了,每局都这么说真的好吗
3我在写报告的时候
“哎,你们这些大佬写的好厉害啊我都看不懂,我每次报告都是胡写的啥都不会balabala”
拜托你经常拿S也就算了能不能不要在别人做作业的时候跟我说话ball ball你

类似这样的话数不胜数,总结一句就是:我就是个一无是处的垃圾,你们都是大佬都比我牛。并且该句在各种场合无限循环播放。

每个人的个性和遗传,家庭教育,个人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也能够理解她这样的过于谦虚的性格并不是她自己独立选择而成的,但是我还是想说,我个人,真的,不喜欢,这样的性格。

在我看来,这样的过分谦虚过于强调自己“辣鸡”的表现其实反而是一种过于关注自我,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对于来自别人的称赞褒奖持否定态度可以理解为谦虚,在对方再三表示赞赏以后仍然如此的话我个人以为其实是一种变相的秀。

说白了就是“我就是想听你们说‘哎呀xxx你真的很好啦不要再谦虚啦’呀!”这种样子的心态

所以他们明明有实力却谦虚其实是有很强的目的性,为的就是听别人以后的后续褒奖。如果对方回“哦哦哦这样啊”的话他们则表面附和而心里其实很不舒服吧。

我觉得这是一种很自私的过度表现自己的行为。毕竟没几个想了解你有多辣鸡有多菜,大家更关心的结果或者说结果对自己的影响。这样的过于谦虚哪怕是吹捧别人的时候缺并不能让对方感到认同愉快,自己什么水平每个人自己都有数,过分夸奖会让人很累,真的。

大晚上瞎BB了一堆,我想可能很多人周围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人吧,不知道你们的看法又是什么样的呢,欢迎评论

评论